与时俱进的模块化信息课堂

现教中心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研活动

作者: 时间:2022-10-26 点击数:


20221026下午2:304:00现教中心利用钉钉视频召开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研会,本次教研会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能及时总结新的教学经验和听取授课教师们的意见,从而更好地推进后续信息技术课程的模块化教学进程,提高计算机的课堂效果

首先由洪叶老师汇报本次部门期中教学检查的自查结果:经过25日的部门自查,现教中心本学期共计授课教师28人,授课教师线上授课手册基本填写完整其中有部分教师期中教学登记漏填,已通知其未完成的几位教师于25日完成填写工作。本学期由于采用全新的教材用书,在模块划分上面也有变动,因此各个老师均按照新版的授课计划开展教学活动,各个老师的备课情况良好,使用的教案和课件等资料经检查均准备的完整、细致,都撰写了新的教学教案。

会议第二项内容是汇报总结上半学期计算机课程的安排,上半学期信息技术主要开设了Office综合模块、信息技术概述素养社会责任与信息检索两个必修模块以及线上自学的一些必修模块。下半学期计划开设的班级数如下表所示:


模块名称

(鼓山)班级数目

(汇心湖)班级数目

上半学期

Office综合模块

33

19

信息技术概述、素养、社会责任与信息检索

29

16

下半学期

图像处理

14

6

3D打印

14

0

办公应用高级(Word)

7

10

办公应用高级(Excel)

7

3

程序设计基础与人工智能

0

2

会上强调了即将到来的第二轮信息技术概述、素养、社会责任与信息检索(9-12周)课程的结课模块考核时的注意事项,并安排了下半学期的信息技术公开课活动。

最后是教师们进行教学研讨,自由发言,对计算机信息技术模块化教学工作的开展提出好的建议,现教中心教研室将听取教师意见并不断改进。

教研会上,老师们积极讨论,踊跃发言,通过教研讨论老师们提出了关于课时量优化的方案,对于水平考试提升学生通过率也给出相应的建设性建议,现教中心教务人员对此积极反馈争取可以解决所面临的一些现实困难和问题,建立更好的教学环境,同时也为下一次的信息技术课程设计与模块划分提供了更科学的思路。总的来说,本次教研活动严谨有序,既提高了教师自身的教学实践能力和教学反思能力,又为老师创造了更好的教学环境,在疫情严峻的当下鼓舞了全体信息技术授课教师的士气,为合职学生计算机基础学习保驾护航,受到全体教师的好评。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