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9-17 点击数:

各学院、各部门:

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20]5号)和省委网信办《关于印发〈2020年安徽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皖网信办[2020]26号)安排,将于9月14日至20日统一开展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其中9月15日为校园日。为确保我校相关活动有序高效推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总体要求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各学院、各部门要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围绕活动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通过组织动员广大师生广泛参与,大力宣传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取得的重大成绩、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进一步提升师生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活动内容

1、举办网络安全教育主题日活动

各学院、各部门要把网络安全教育校园日作为加强师生网络安全教育的有利契机,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活动方案,设计组织具体本地特色、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实效性强的网络文化活动,集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切实提高学生的网络素养。设置“网络安全在我身边”微话题,组织学生广泛讨论,注重正面引导。

2、组织在线收看“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

各学院、各部门在超星学习通上进行学习网络安全法课程,课程邀请码为26292308,学习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9月21日以部门和二级学院为单位统计参与学习人数、学习时长等,上报省教育厅思政处。中国大学生在线(dxs.moe.gov.cn)开辟网络安全专栏,遴选一批慕课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了解各类媒介的特点和使用方法、理性看待媒介中的信息、信息甄别、正确使用、生产和传播媒介产品等。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师生在线收看。

3、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

组织学生积极参与“2020年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9月10日至10月31日),通过网络答题方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激发学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兴趣,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技能。

参赛方式:关注“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或登录dxs.moe.gov.cn/dati。

中国大学生在线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张振香,010-58556843。

4.组织学生参与“校园硬核正能量网络安全共担当"游戏活动

根据本校学生实际,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校园硬核正能量网络安全共担当"游戏活动,该游戏以网络安全大寻访为主线,通过在线趣味益智地图游戏的形式,让学生在边玩边学的过程了解网络相关知识及内容。

活动网址:易班官网

易班网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陈佳奇,021-60161073。

5.开展微网文、微视频校园征集活动

积极开展大学生“我与网络安全”微视频、微网文校园征集活动,大力营造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氛围。各校微视频、微网文作品于9月20午下班前发送至指定邮箱。微视频、微网文作品内容要求符合网络安全主题,弘扬正能量,其中微视频要求10分钟以内,mp4格式微网文要求100字以内,文体不限。

三、工作要求

1、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举办网络安全周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各学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人,组织师生积极参与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做好各类线上活动网络安全威胁风险研判,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加强下面引导和管理。

2、营造氛围,积极扩大宣传。各学院、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积极运用宣传媒体特别是新媒体方式,报道宣传有关活动,播放网络安全公益广告,推介优秀网络安全作品、提升宣传效果、营造安全上网、依法上网的良好氛围。

3、完善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各学院、各部门要以安全周为契机,探索建立青年学生网络安全教育长效机制。要推动相关内容纳入新生教育、课程教育和课外实施活动,完善网络安全教育工作体系,切实增强教育实效。

4、注重时效,及时进行总结。各学院、各部门要及时收集整理活动开展情况及宣传报道相关链接、原创作品等,注意总结活动中的特色做法及典型经验,形成文字材料,于9月20日上午下班前将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情况总结(含活动亮点及成效、发稿量、点击量、转载量,原创作品数量及目录,精选图片,视频等)及网络安全宣传周有关情况统计表电子版发至指定电子邮箱。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20年9月15日

附件

各单位网络安全宣传周有关情况统计表

报送单位:                                                    

序号

内容

数量(情况)

1

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宣传周活动情况


2

举办的活动场次总数(包括线下和线上)


4

发放宣传材料数量(手册、海报、科普材料等)


5

制作摆放展板的数量,悬挂电子横幅和标语的数量


6

线下活动场次及覆盖人数(包括培训、讲座、竞赛、论坛、展览、进社区进学校等所有活动)


7

网站及“两微一端”开设宣传周有关宣传报道情况


8

原创新闻、评论文章和H5、公益广告、卡通漫画、微视频、微电影等作品数量


(请提供100字以内的亮点特色工作介绍)

报送联系人姓名:                          电话: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