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教中心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研室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20-01-16 点击数:

 

根据现教中心2019年度工作计划要求,本教研室制定了学期工作计划,现将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检查工作

以学校的三次教学检查为契机,检查了本部门教师的教学准备情况,包括:教案和案头计划(外聘教师检查电子教案,校内教师检查网络教学平台的教案及课件),教师授课手册(所有教师将所需材料粘贴好),教学质量检查,实验室安全检查等。本部门严格执行了学校规定的教育教学各项制度和规定,组织安排教师的教学工作,强化了教学常规。

二、教学工作

1、加强教学督导,促进教师的业务能力提升。本学期召开三次教研会,明确教学任务,每位教师切实按照统一授课计划执行教学任务;并在会上展开讨论,总结归纳出教学方法的亮点和特色,加以推广

2、量化听课任务,本学期组织了五次听课活动,主要采取新进教师公开上课,老教师公开示范课,部门教师集体听课、远程听课的形式,并在听课后举行小型交流会,对听课对象的优缺点进行评议,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3、加强外聘教师的管理,邀请外聘教师参加教研会,介绍我校有关教学工作管理规程,并听取外聘教师的建设性意见、建议。

4、配合教务处和有关部门,加强安徽省计算机水平考试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宣传和辅导工作。

三、教科研工作

本学期教研项目有,“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的计算机公共课质量管理”,负责人尹宗平,参与项目人员汤羽佳等;“一校两区背景下的智慧校园建设”,项目负责人周晓隆,参与人员尹宗平、陶亮等“MOOC背景下学校课堂教学模式的反思与建构”,负责人许德斌;等等。

本学期科研项目有,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高校教师业绩考核系统的设计与实现”,项目负责人许德斌;安徽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协会基金重点项目“基于互联网的高校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研究”,项目负责人许德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一般项目“高校档案工作信息化建设路径研究”项目负责人许德斌;等

本学期发表的论文有李莉的《A Location Privacy Protection Scheme Based on Hybrid Encryption》和许德斌的《运用量子通信技术实现档案(保密)信息传递的构想》、《基于大数据的高校数字化档案资源管理研究》等,将继续鼓励教师申报教科研项目,鼓励教师积极发表论文,以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