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9学年第二学期“计算机公共课”期中教研会会议纪要

作者: 时间:2019-05-14 点击数:


时间:2019年5月14日星期二 上午8:30

地点:巢湖图书馆楼303会议室、合肥教学北楼505办公室、QQ远程

会议内容:

一、汤羽佳汇报期中教学检查情况

本学期,共24名教师在我部门代课,期中计算机基础课的授课教师23名,其中四名外请教师,巢湖和合肥校区,各两名

1、教师授课手册检查情况。部分教师封面学期时间未填写,有些教师无考勤,有些教师无学生名单。裴院长的授课手册填写非常认真,备课教案也十分认真,网络教学平台的教案编写格式规范,内容详尽,值得大家学习。

2教案检查情况网络教学平台有些老师教案未更新,仍用的是上学期的,有些教案次数不全,只有少数几次,有的课程建设在通过沟通后都及时作了补充;外请教师也都提供了纸质版和电子版的教案

3、听课情况。我部门于第10~11周开展四次公开课听课活动,听课对象分别是李挺、尹宗平、汤羽佳和戈升四位老师,其中,戈升老师的公开课是采用远程听课方式,效果良好,有8位参与老师远程听课。在几次公开课教学过程中,整体而言,师生课堂行为规范、教学设施运行良好。有几位教师积极参与听课活动,听课后组织开展小型交流会,反馈听课意见,对新进教师进行了相关的指导和建议,希望其他教师能积极参与。

4、下半学期的安排。

1)网络教学平台检查。从下周开始,每周五会对网络教学平台的教案和课件进行检查,请各位老师及时做好更新。

2)听课安排。从本周开始,每周安排一次听课,请教学考核在现教中心的老师务必参加。

二、各位老师发言

1、:这学期分类招生考试有3000多人,所以说我们这学期计算机教学的任务更重了,上学期我们实行了末位淘汰制,目标是提高我们学校的教学质量;(1)教学规范化,提高教学质量,克服困难;(2)教研活动正常化,一学期三次教研会,听课交流正常化,目前要求教学考核在现教中心的;(3)水平考试为纲,未来实现教考分离。

2、黄永生学生的接受程度不能和巢湖学院相比,我们的学生和巢湖学院是有差距的,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不能全部按照书本内容尽量采取要多做练习题方法。这学期的一级水平考试,6月18-21日,巢湖校区考试;6月23号合肥校区考试,目前为止报名已经全部结束,每年的报名时间是四月下旬。这学期我们学校有1300名学生在这边上计算机课,目前报名人数是600人。

3、华艳:教学活动开展的很好,但是因为个人原因,所以很少参加,以后尽量参加

4、裴正峰:第一计算机教学不能有太多的理论,要多实践。采取二类教学法,针对试卷的类型,以实战为主。第二,扩招以后,师资力量明显不够,所以要调整思路,实行理论和实践分开上课,理论课大班教学法为主,实践课以小班教学法。

5、许德斌少讲理论多实践。课后布置线下作业。大概十道练习题,多项选择,或者是单项选择。

6、汪柽关于3D课程目前理论课开展的特别好是建工系和生物系因为3d和他们专业课有一定的关联,所以特别感兴趣,3D课程安排是一个班两节理论课和两节实践课。因为没有考试,也没有什么压力,所以学生的积极性很高

7、陶亮二级选修课目前出现了很多的困扰,发现学生接受能力有。老师讲的知识没有办法理解课程开展的效果并不好。所以说以后这个选修课的开展还有待讨论。

8、刘永柱:因上次计算机报名时间太短,建议教务处安排一次水平考试的补报名,学生有强烈要求。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