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中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20-02-20 点击数:

 

 

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现教中心在学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团结协作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更新工作理念,创新管理体制,优化运行机制,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现将2019年度现教中心在教学、网络、软件以及多媒体、机房、会议室运维等工作总结如下:

(一)推进“计算机应用基础”混合教学,提高网络教学水平。

在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方面,现教中心要求“计算机应用基础课”校内教师使用网络教学平台实施混合教学,上传电子教案和电子课件,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活动的深度融合。为满足学生需求,我部门分别在合肥和巢湖开设程序设计和图像处理基础选修模块,所有巢湖校区的计算机应用基础开课班级均开设3D打印基础通识课,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信息化素养。

(二)以优质校、高水平大学智慧校园平台建设为抓手,开展数字校园实验校工作,并顺利通过中期评估。

学校作为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第三批,2019年完成任务包括1、信息技术促进教学模式改革。为加强网络教学平台应用,我部门面向全校教师开展了多次网络教学平台应用培训,培训结合“混合教学模式”这一主题。平台突出学校特色,量身定制教学管理、课程建设、在线测试、作业发布与批阅、学习分析等教学支持功能。平台运行以来,平台总访问量为757732次,共创建课程3076门,学生用户48869 人,资源个数10,723个,在线学习时长44,078 小时,上传资源大小227G,教学材料阅读次数为369,451次。2、信息化引领学校管理与服务创新。(1)应用分类招生信息系统实现流程信息化。(2)积极开展智慧资助研究。(3)各种应用服务系统31个使用整体效果良好。(4)自主研发和定制开发应用服务具有特色。10月17日,我校向中央电化教育馆提交了实验校中期检查报告,并于11月底顺利通过第三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中期评估。

(三)全面推进智慧校园项目建设与使用工作,信息化运维工作平稳进行。

加强各软硬件系统集成,保证校园网稳定运行,定期对重要软件数据进行备份。汇心湖校区建设了信息网和设备网两套网络,实现业务系统应用数据和视频数据分离;两校区校园WIFI全覆盖,认证上网后用户体验无感知,目前两校区有线接入点约45000个,无线AP3695个;两校区搭建了校园虚拟化平台,合肥校区超融合聚合了8台华为服务器,巢湖校区聚合了4台华为服务器,各配有1套独立存储,总内存和总硬盘分别为1.536T和162T,配备了服务器负载均衡和数据备份系统,目前在线虚拟服务器70余台;完善人像采集系统底库建设,不断优化软件功能,基本实现考勤、行为轨迹及大数据分析等功能。学校在信息化软件建设方面,坚持两条线,分别是边建设边集成,正在逐步建立学校数据标准体系,建设数据仓库,作为所有系统的中间集成部分,其中第一批已经对接业务系统7个,数据表82张。

巢湖校区配备信息化运维人员3名,运维内容有:巢湖校区数据中心及其所属设备,弱电管道,弱电间,校园网、安防网、一卡通、多媒体线路及设备,教室109间、录播室2间、报告厅3间、会议室3间、大学生活动中心2间、公共机房10间,累积故障处理及设备维修200余起,现各设备运行正常。

合肥校区配备信息化运维人员3名,运维内容有:数据中心机房,办公网络,运维多媒体教室98间,公共机房2间、语音室2间,各系统物理机及虚拟机约40多台,每天按时对各设备及线路进行巡检,及时检查、维修校园网所有软件、硬件、设备设施故障。由于各软硬件系统需要不断集成优化,每天处理大小报修约4-6起,客户满意度较高。

(四)升级网络带宽,完成链路升级改造提升我校网络应用的体验感。

实现外网出口带宽扩容和两校区互联互通。购置了两校区间互联专线100M,保障了网络教学与视频会议的正常开展,目前合肥汇心湖校区面向校园网带宽为1.35G,面向学生用户为8.5G带宽,巢湖鼓山校区面向教学办公带宽为500M,面向学生用户为9G带宽,为我校各种业务软件的应用开展提供了保障。通过流量控制、行为管理、上网认证等措施加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的管控,提升用户体验感。研究制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管理制度及相应标准,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与监督、舆情监控及引导,对网络重大突发事件提出应急方案及处置意见。特别是在十一国庆节期间,现教中心全体教职工24小时值守,确保了校园网络的安全稳定。

(五)为门户网站和各种应用服务提供技术支持,提升办公信息化的水平。

本年度更新了工会和建筑工程学院网站,上线了教育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网站,站群系统已集成各部门网站40多个,通过制度加强网站数据和内容安全。

根据相关部门的个性化需求自主开发应用程序,如举报系统、问卷调查,意见箱邮件系统,计算机基础课选修课预约系统,电大网上招生系统,社会招生报名系统等。这些系统的开发和使用提高了各部门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工作效率,解决实际问题。

推进OA系统的使用,部署上线了20个学校主要的业务流程,如请假流程、调代课流程等,规范了发布通知信息等业务流程,并通过不断优化流程,切实解决了全校教职工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自2019年9月全面推广使用以来,共发布资产管理、考勤管理、行政管理、议题管理、教学管理、发文管理、收文管理等方面流程2287个,发布会议纪要、工作计划、值班专报、教育教学督导简报等信息318份,会议室使用记录54次。协同办公系统的推广应用提升了我校管理水平,方便教职工办理业务,教职工真正体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教职工少跑腿”。

(六)结束语

虽然2019年现教中心全体人员通过努力圆满完成了学校下发的各项工作,但与院领导的期望仍存在差距,与实验校的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智慧校园为目标,以全面推进“智能+”为手段,将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全面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智慧校园,助推学校教学模式、管理方式、服务方式的全方位变革,促进人才培养水平全面提升。

二、2020年工作谋划

(一)团队管理

加强建设项目管理。要为各项目配备必要的人员,做好培训指导,保证现教中心在项目建设中发挥合理作用,促进项目顺利进行,并能发挥出实效。

加强员工技术培训与交流。特别是利用暑假、周三下午、双休日等时间,继续经常性地开展培训、研讨活动,鼓励员工主讲培训,要求外包员工逐步全员通过软件水平考试,为员工参加专业学习提供便利。

(二)软件工作

继续做好学校重点信息系统的运维,包括:网站群、教务、网络教学、科技等;做好OA系统、校情分析和网站群等系统的完善和使用,以期更好发挥作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其它信息系统的咨询服务。

完成智慧校园软件项目建设。根据招标文件严格按照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推广智慧校园软件的使用,做到让“信息多跑路,教职工小跑腿”,积极探索借助信息技术优化管理与服务,提高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全面提高管理与服务效能。继续做好建立学校数据标准体系建设,统一数据标准,统一标准代码、数据编码规则、数据维护规范等。消除信息孤岛,保证信息安全,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手段推进学校管理方式变革,提升管理效能和水平。

继续做好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实验校相关工作。对照实验任务,引导相关业务部门开展工作,按节点完成实验文档的提交。

(三)网络工作

做好校园网络运维。保障两校区数据中心核心设备的安全稳定,特别是网络安全、数据存储安全;做好各类设备、机房、运维系统的巡检,及时优化网络,提升全校师生网络使用的体验感;通过搭建了校园虚拟化云计算平台,为机房、语间室、各软件平台提供运行环境;加强智慧校园的整体布局,通过物联网加强对设备的精细化管理,提高效能。全面推进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测评与定级备案。

(四)电教与计算机基础实验室工作

做好常规性工作,公共机房、语音室、多媒体教室以服务好广大师生为根本出发点,做好教学教辅工作,加强运维人员的技术培训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推进巢湖校区智慧教室更新改造项目实施与使用。

会议室:面对一校两区的办学模式,做好各项会议的保障工作,特别是两校区间网络会议的保障工作。

3D打印实训基地:引进教师,逐步培养,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从多个方面增强自身的水平,全面发挥3D打印实训基地作用。依托示范实践教学基地项目建设,首先要保证二级学院3D打印专业课和选修课的教学,发挥工业级设备作用;其次要做好各类参观的接待,保持亮点地位;第三是做好3D打印学生社团的指导,保证活动正常化;第四是与团委等部门合作,逐步面向周边中小学开展3D打印通识教育活动,将3D打印基地建设成科普基地;第五是与二级学院合作,试行开展校企合作;第六是通过举行3D打印方面的省赛,加强与其他高职院校的沟通交流。

(五)计算机基础课教学

落实计算机公共课的教学任务,开放计算机公共课的选修课程,包含“计算机应用基础”、“3D打印基础”、“图像处理基础”、“Word高级应用”、“Excel高级应用”等课程,进行模块化教学。

继续坚持推进混合教学,鼓励教师建设网络教学空间;坚持应用导向,鼓励教师申报教科研项目,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努力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做好信息化应用社团的指导,训练学生的信息化思维,提升学生的信息化素养,通过社团、网络等加强在校内进行各信息化系统使用方面的宣传引导。

三、建议

我校目前正处于智慧校园建设和应用的关键期,在教学模式、管理方式、服务方式上正在由量变到质变,希望能增加现教中心在编在岗人员数量及加强团队技术综合实力,为一校两区一园的信息化保障工作加强力量。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