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楚婷《计算机应用基础课》 一课一案

作者: 时间:2020-03-03 点击数: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课程教学方案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课程名称:  计算机应用基础  

任课教师:     金楚婷      

授课班级: 19护理15、16班

线上教学:已开展£  未开展

制订日期: 2020年 3 月 12 日

一、课程简介

1.课程性质:

《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为学校非计算机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计算机基础课,是一门必修的公共基础课,也是计算机应用的入门课程。

2.教学目标及意义:

本课程涉及计算机的基础知识、操作系统基础、多媒体技术基础、计算机网络基础与Internet技术、文字处理、电子表格和演示文稿软件等。这些知识和技能对于信息时代的大学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在信息化社会中工作、学习和生活所必须具备的计算机基本知识与基本操作技能,系统地、正确地建立计算机相关概念和微型计算机的操作技术;熟练地掌握在网络环境下操作计算机及常用应用程序的使用方法;具备在网上获取和交流信息的能力,为今后进一步学习和掌握计算机知识和技术打下良好的基础。

3.教学内容及教学要求:

了解计算机系统的基本知识,计算机的基本组成与工作原理,计算机软件与硬件的基本知识与相互关系,掌握微型计算机系统的基本配置与主要性能指标,了解计算机维护与计算机安全的基本知识。

掌握Windows操作系统的基本工作方式、掌握Windows环境下常规汉字的操作方法并熟练掌握一种汉字输入法;掌握中文Windows的基本操作、文件管理方法。

掌握文字处理软件Word、电子表格软件Excel及文稿演示软件PowerPoint的使用方法,具有使用计算机处理常用文档的能力;了解常用工具软件的使用。

了解多媒体技术的基础知识、多媒体计算机的基本配置与基本操作;了解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知识与基本组成,局域网的特点、组成及网络连接设备,掌握Internet的基本知识与使用,具有从互联网上获取信息资源的能力。

4. 教学重点、难点:

计算机系统的基本配置与主要性能指标,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功能及常用办公软件的特点和操作。

5.教学方法与手段:

本课程采用统一教材、统一大纲、统一考试、教考分离,上课应该安排在计算机机房

6. 教材:

《大学计算机基础》周鸣争刘仁金等编者,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二、课程实施方案

(一)授课计划

学期授课计划

本课程

原计划

总学时

36

其中

理论

2

本课程

现计划

总学时

36

其中

理论

2

周学时

2

实践

2

周学时

2

实践

2

教学周数

18

教学周数

18

与原计划相比主要变更点说明

本课程注重学生计算机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受疫情影响,学生不能按时到校,无法进行实际操作,故授课计划有适当调整。跟原来相比,(1)调整了教学内容的顺序,将理论性的知识适当提前,利用线上教学平台是学生进行线上学习;(2)调整了理论与实践学时的分配,总的学时不变,在内容上做了调整。

周别

课次

章节及内容摘要

学时数

教学形式

备注

(是否已经开展

线上教学等)

理论

实践

1

课程简介(定位、内容、教法、学法,开关机与输入法,水平考试介绍与测试)

能力:认识课程,了解安徽省计算机一级水平考试

2

0

线上教学

2

计算机系统:硬件与软件

WIN7系统介绍和使用

能力:认识与使用电脑(一)

2

0

线上教学

3

WIN7:文件名,目录结构与路径名,文件与目录操作,控制面板,打字练习

能力:认识与使用电脑(二)

2

0

线上教学

4

计算机特点与信息表示

能力:理解计算机原理,理解电子书、照片、声音、视频存储原理

2

0

线上教学

5

网络基础知识及网络安全

能力:了解基本网络知识,安装杀毒软件,学会“保护”自己的计算机

1

1

线上教学

十一

6

浏览器及其他上网行为

能力:使用搜索引擎学习,收发邮件

1

1

线上教学

十二

7

复习与答疑(一)

回顾之前几次课的理论知识,安排线上答疑

1

1

线上教学

十三

8

Word 2010:概述,文档的基本操作,文档的编辑与排版,字符设置

能力:掌握Word的基本操作与格式设置的能力,学会编辑排版

1

1

混合教学

十四

9

Word 2010:制作表格,插入图片,页面排版与打印

能力:掌握用Word制作表格的能力及表格内数据简单处理

1

1

混合教学

十五

10

Word 2010:论文排版,格式设置

能力:掌握长文档编辑能力

1

1

混合教学

十六

11

Excel 2010:概述,Excel基本操作,工作表格式化

能力:掌握Excel的基本操作技能,简单数据处理技能

1

1

混合教学

十七

12

Excel 2010:公式与函数(一)

能力:利用Excel的公式与函数,掌握大量业务数据处理能力

1

1

混合教学

十八

13

Excel 2010:公式与函数(二)

能力:利用Excel的公式与函数,掌握大量业务数据处理能力

0

2

混合教学

十九

14

Excel 2010:建立数据图表

能力:掌握制作图表的技能

1

1

混合教学

二十

15

PowerPoint 2010:创建与编辑演示文稿,对象操作,演示文稿的播放

能力:使用PPT作工作或学习汇报

1

1

混合教学

周末

16

复习与答疑(二)

主要针对office软件的操作进行整体复习,根据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答疑与操作指导

0

2

混合教学

周末

17

迎考训练

0

2

混合教学

周末

18

课程考查

0

2

混合教学

说明1.总学时数原则上不得减少;

        2.教学形式指线上教学、传统教学、混合教学,实践课只能线下进行;

        3.“周别”按照学校行事历如实填写。)

(二)个案措施

(针对“无条件参加线上学习、因参加防控不能参加线上学习、不能按时到校学习”等情况制订措施,做到“一人一案”,为学生设计个性化学习方案)

1. 本方案针对3月底开学,学校能如期到校上课的情况制定,若学生不能按时到校学习,则根据已开课班级,召开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全面开展线上教学。线上教学先行讲解基础知识、网络基础及网络安全知识。

2. 4月底仍不能开学,则线上讲解操作部分采取直播演示+录屏方式将学生看到操作步骤,通过钉钉问卷调查形式摸清学生的实践条件,有条件的学生安装模拟软件练习,线上安排答疑及远程辅导。

3. 学生的实践操作则待返校后,上机实践进行,对前期无条件进行实践操作的学生进行合班实践教学,根据学生正常到校时间,适当延迟课程考查时间。

4. 学生若无条件参加线上学习、因参加防控不能参加线上学习,则可考虑暂缓本学期对本课程的学期,可考虑将本课程延到下学期利用空闲时间选修,确保在毕业之前完成本课程的学习。

5. 由于本课程注重计算机的操作性,课程考查也是计算机上机操作,故线上教学以理论为主。若教师不能开展线上教学,则由其他有条件的教师合班教学。

(三)其他说明

(是否需要晚上或周末时间教学等)

若学生能按时返校,则考虑利用周末时间进行教学。从第6周开始,每周加周六时间,共十五个周六,平均分摊下来就是3个完整教学周。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