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教中心党支部开展五月党员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5-20 点击数:

 

2021519日上午9点,现教中心党支部开展五月日活动。活动由黄永生书记书记,全体党员参加。

会上,黄永生书记首先申明本次活动主题及内容,接着由汪柽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在学习解读中强调,我们要严格遵守纪律,以身作则。随后,由汤羽佳同志领学《教育部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黄永生书记作了简要解读,指出职业教育的受重视程度将进一步提高。“职教20条”出台后,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得到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再次强调,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增强职业教育认可度和吸引力。职普融通将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类型,既要纵向贯通、自成体系,也要和普通教育横向融通、协调发展。无论在课程共享还是学生流动层面,都将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资源共享和理念借鉴。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我国技能人才已超过2亿人,占就业总量的26%。然而高技能人才仅有5000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与德国、日本等制造强国相比,仍有差距。随着各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将从职业院校中走出来。职业教育将更加注重培养实践能力。技能培养必须在实践中学习、磨炼,这是客观规律。实践证明,越接近真实的工作环境、越接近生产一线、越接近实际操作过程,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质量就越高。这就要求职业教育把产教融合、工学结合作为办学基本模式,改革教学教法,建好用好各类实训基地,让学生在实际劳动中增长才智、提升技能。职业教育改革突破将会进一步推进。随着系列改革的推进,我国将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健全国家资历框架制度,搭建产业人才数据平台,完善专业教学标准,支持产教融合型企业,建立大学培养和在职教师教育齐头并进的双轨制职业教育教师专业化培训体系,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等,进一步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